谌贻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间:2024-01-29
来源:驻马店妇联
分享:

谌贻琴在全国妇联十三届二次执委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月25日,全国妇联十三届二次执委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致词要求,传达学习贯彻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对2023年的妇联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国务委员、全国妇联主席谌贻琴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妇联各项重点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谌贻琴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升华了我们党对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在新征程上持续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作为硬任务、必修课,传达落实到每一级妇联组织、每一位妇联干部,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明白讲鲜活,把新中国成立75年来的巨大成就讲充分讲具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谌贻琴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开展工作,集中抓好几件大事实事,让社会可感可及。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巾帼建功系列行动,做优妇女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引导广大妇女踊跃投身现代化建设;打造“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升级版,助力满足家庭托育服务需求,做好留守困境儿童结对关爱服务,继续做好家庭文明建设,促进家庭和睦、家教良好、家风端正;积极主动作为,强化部门协同,深入实施巾帼维权暖心行动,把维权服务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最大限度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确保妇女儿童领域政治安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中外妇女交流,讲好中国妇女发展故事,大力推进全球妇女事业合作。
谌贻琴要求,要全面加强妇联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持续推进新一届执委能力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办公室作用,加强工作统筹和协调服务,确保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
黄晓薇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特别是中国妇女十三大以来,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总指针,落实党中央致词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接着干、抓落实、办实事,以新作为新气象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她强调,要落实中央书记处要求,聚焦2024年重点工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以致用强化理论武装,立足实际加强研究阐释,着力防范化解妇女领域政治风险,确保妇联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围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农村工作和金融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部署,着力抓好巾帼心向党引领行动、巾帼建功系列行动、家庭服务巾帼行动、巾帼维权暖心行动、妇联组织强基破难和妇联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等五项行动的落地落实,努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妇联工作实际成效;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做响巾帼家政服务品牌,做优妇女职业技能培训,深化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助力托育政策加快落实,深化推进“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持续讲好中国和中国妇女故事,集中力量办好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实事,让妇女儿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实干实绩为新时代新征程妇女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围绕会议主题,与会同志进行热烈讨论,共同谈感受、标重点、话落实,在踊跃发言中凝聚共识,在互动交流中细化措施,一致表示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做实引领服务联系,带头学习调研、带头深入群众、带头狠抓落实,自觉扛起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光荣使命。
会议审议并通过工作报告,履行了有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表决通过5位同志增替补为全国妇联执委。
张晓兰、葛晓燕、徐晓兰、马璐、林怡、冯玲、章冬梅、陈化兰、王亚平、马列坚、宋莉、那艳芳等全国妇联领导、全国妇联十三届执委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智库和相关专家代表,未担任执委的省区市妇联主席、团体会员负责同志、全国妇联机关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