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有我 绽放芳华//胡红英:退而不休 返乡创业
时间:2024-03-20
来源:驻马店妇联
分享:
退休后本该在县城过着惬意的生活,但熟悉“三农”工作、热爱乡村的她毅然决定返乡打拼事业,引领带动农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村姐妹们脱贫致富、过上美好幸福生活。她就是平舆县晨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胡红英。
据悉,今年55岁的胡红英2018年退休后,在平舆县射桥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通过实地考察以及邀请专家指导,选择在该镇永乐村流转土地400多亩,探索开展辣椒新品种特色种植,依托平舆县晨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平台,决心走出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特色种植之路。

在胡红英的艰辛努力下,400多亩辣椒种植基地顺利建成,辣椒成熟后需要人工多轮采摘,大量的用工需求吸引了射桥镇本地以及阳城镇、十字路乡、庙湾镇、玉皇庙乡等周边几个乡镇的闲散劳动力前来务工,不少留守中老年人、贫困户以及家庭妇女前来采摘务工,日人均劳动收入100元左右。种植的高品质辣椒成熟期长,持续用工量大,集中采摘高峰期,每天上工人数达500多人。
胡红英始终不忘自己返乡的初心,不仅把支持她流转土地的125户农户长期安置在种植基地工作,让他们获得稳定的务工收入,还坚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帮扶带动发展模式,通过提供优良种苗、种植技术、农资等支持,并采取“订单农业”和集中销售的方式,帮扶带动100余户农户发展辣椒特色种植,户均年增收万元以上,相当于传统农业种植收入的两三倍!受到了农户们的高度赞誉。
目前,以公司为引领,射桥镇永乐村及附近几个乡村的辣椒种植面积已扩大到1200多亩,成为该村特色种植的主导产业。镇政府领导高度评价胡红英为全镇落实“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2019年,平舆县晨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评选表彰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先进单位”。2019年以来,公司及胡红英本人连年受到县、镇表彰奖励。
怀抱初心,勇毅前行。在“晨光农业”顺利发展、特色种植面积稳步扩大的同时,胡红英考虑到农业用工季节性和大量留守妇女农闲时无工可做的矛盾现状,积极响应政策号召,抓住政府扶持创办“巧媳妇”车间的机遇,于2020年又投资创办了平舆县霈泽纺织有限公司,购置了一批高端纺织设备,并特邀纺织专业技术老师对当地农村姐妹们进行技能培训,让她们熟练掌握纺织缝纫劳动技能和纺织设备的操作要领,顺利实现在家门口上岗就业,公司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几年来,在胡红英的辛勤努力下,“霈泽纺织”慢慢从小作坊向规模化发展,稳定良好的产品质量为公司赢得了不少长期稳定的订单,公司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效益稳步提升。公司长期稳定女工人数从创办之初的10人发展到目前的79人,人均月工资3000元左右。众多留守妇女、“家庭奶妈”们,足不出乡就有活儿干、有钱挣,兼顾了照顾家庭和工作,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