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有我 绽放芳华// 彭丽:扎根水利 迎风傲立绽芳华
时间:2024-03-22
来源:驻马店妇联
分享:
在驻马店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水为伴,以值班室为家,伴风云同行,在风雨中担当,他们在微亮的清晨出发,踩着月光归家,在水旱灾害防御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工作。彭丽就是其中的一员。

彭丽,女,汉族,1977年1月16日出生,中共党员,系驻马店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职工,20多年来一直在水资源管理一线工作。
记者了解到,自1999年11月参加工作以来,彭丽一直从事水资源管理单位抄表工作岗位。20多年来,不管是烈日当头的酷暑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三九严冬,她每月都按时准确地抄表,做到不误抄、不漏抄、不估抄表底,直到管理单位签名确认。
由于管辖区范围广、片区大、管理单位的地下水水井位置都比较偏僻,有些地方的水表经常被一些很臭很脏的生活垃圾堆埋住,彭丽都会自带清理工具清理。有的单位水表安装在地下1米的深坑中,她每次都要跳进去才能完成抄表任务。为保证抄表质量,复核中遇到用水量明显增加或减少等异常情况,她都能及时汇报单位,向用水单位了解具体情况,并作出相应的处置措施,避免与用户产生争议。

作为水资源管理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彭丽深知自己所处的位置。“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要吃透政策、熟悉业务,所以她高度重视自身能力建设,将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率先学通学懂,坚持向“书本”学,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对水资源工作的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做好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普法宣传。同时,她立足本职、自加压力,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勤于思考和总结,并在工作实践中综合运用,完成了多次课题研究,并参与完成2021年驻马店市水资源公报的编写工作。
不仅如此,彭丽还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参与“关爱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黄埔小学捐赠图书及体育用品,走进中小学为学生宣传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为贫困群众捐款捐衣服。
彭丽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被评为市直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双创”工作先进个人等。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优异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向人们展示着新时代女性的风范。2024年,彭丽被评为驻马店市三八红旗手。